close
自己的,自我,的人,也是,伙伴
提問: 怎樣從哪方面正確認識自已 問題補充: 最近遇到很多事,我發現是自己認識不夠,怎樣正確認識自己,比如性格,優缺點還有哪些,謝謝! 医师解答: 如何獲得正確的自我認識,形成積極的自我意識呢?筆者有如下幾點建議:

  1.自省。自省是一種自我體驗。古人云:"內省不疚,夫何憂何懼。""吾曰三省吾身:與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"可見自省在個人修身中的重要性。人們往往可以在實際生活、學習、工作中,通過反思和自我檢查來認識自己的個性特長、能力以及自己的優缺點。自省實質上也是一個正視自己、反思自已、認識新我、發現新我、促進自身發展的過程。

  2.比較。即以人為鏡,在比較中認識自己。古人所云"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省也"對我們如何正確認識評價自己與他人,采取應有的態度有所啟示。我們可以通過與同齡伙伴在個性、能力、與人交往的態度、情感表示方式等方面進行比較,找出自己的特點,確定自己在同齡群體中的位置,進一步認識自己。比較中要注意比較對象的選擇,要尋找適合自己實際情況和自已多方面條件相近的人進行比較,才能比較客觀、公正地評價自己,認識自己。

  3.他人評價。我們可以通過他人的評價來認識自已。他人評價比主觀自省具有更大的客觀性。在實際生活中,青年人常通過同齡伙伴的評價來認識評價自已,也在乎周圍人對自己的認識、評價。常易犯的錯誤是根據心理需要,只接受某些方面的評價,甚至有的人聽得贊美的話,聽不得不同的評議。另外,對他人的評價亦要注意認知的完整性,兼聽則明,偏聽則暗。只有這樣才能恰如其分地認識自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